Sunday 18 September 2011

三原因不应过度高兴

三原因不应过度高兴

Last day of Abdullah Ahmad Badawi. Najib Abdul Razak takes over as prime minister in Putrajaya政治学者王建民也撰文表示,对于纳吉的宣布抱持观望态度,与其过度乐观与高兴,不如听其言,观其行。主要原因有三:

(一)之前我们就是对阿都拉的诺言希望太高,但后来证实了诺言并没成为事实。

(二)纳吉的宣布只是纯粹的宣布,仍需要经过国会修法程序,才能真正落实。

(三)纳吉任相期间,从来没有展示他可顶住压力,落实改革,以维护我国的基本人权。

需检视修法后的内容

王建民特别提醒公众,不可忘了阿都拉诺言落空的教训,然后再以之检视纳吉的改革承诺。

他也说,公众必须了解,纳吉宣布废除内安法令,不代表内安法令当晚就已废除。如果有人在当晚身穿净选盟的黄色T恤,在武吉阿曼全国警察总部前派发《毛语录》,依然会被警方援引内安法令逮捕。

他强调,就算国会修法废除内安法令及检讨出版及印刷法令之后,公众仍需检视新法令的内容,是否有违反基本人权,否则也只是换汤不换药之举。

改革仍受肛交案笼罩

美国《华尔街日报》更表示,虽然纳吉试图通过废除内安法令,来打造他是一名中庸改革者的形象,不过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的肛交案却将笼罩着纳吉的人权改革工作。

《华尔街日报》指出,纳吉希望通过尝试开放政治制度,以避免中东茉莉花种子吹到马来西亚。不过,纳吉却需应付巫统党内的保守右派反弹。

以行动证明改革决心


azlan王建民指出,纳吉如果要以行动证明人权改革的决心,首先必须指示总检察署,撤销对净选盟集会被捕者的诉讼。

其二,纳吉必须要求警方与内政部一视同仁地处理示威,不能一方面允许巫青团在美国大使馆前示威,另一方面却打压非政府组织在首相署前的示威。

其三,纳吉必须真正展示他捍卫民主与人权的记录,举例而言,如果国营电视台腰斩一个政治敏感的节目时,纳吉必须指示电视台取消这项决定。

王建民说,改变通常会耗时,但民众不应对于未落实的诺言过度高兴及乐观。在改革真正落实以前,最好还是保持狐疑及观望的态度,等待真正落实改革的一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