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ly 2011

我選擇相信安美嘉(05.07.11)

我選擇相信安美嘉(05.07.11)

無論是街頭游行或體育館集會,我都選擇無條件相信安美嘉。
因為我覺得她并非是輕易向惡勢力低頭的人,這樣做一定有他的考量。
而且這次凈選盟號召的709集會已經在根本上改變了或影響了某些人與事。

1)它被高度聚焦,甚至連最高元首都已經開口,證明了它的確已經得到最高元首的注意。備忘錄里的8大訴求,已經在報章和網絡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下得到了最大的回響,接下來就是納吉政府如何接招了,相信
選舉制度的改革腳步會加快,某些相對容易達成的改革會立即生效,其中包括使用不退色墨汁。

2)國陣與民聯通過這次的前哨戰,各自有了盤算。
國陣用盡全力,使盡手段(包括媒體,警力,恐嚇,逮捕等)也無法挽回頹勢,最后若不是最高元首,國陣恐怕已經提早下課。民聯則能更清楚知道網民的趨向,要如何操作課題以便能小刀鋸大樹。只要是"理"不在國陣的課題(包括貪污,舞弊,濫權,司法,和選舉不公等),都可以對國陣造成非常大的傷害。

3)
馬來反風吹得比想象中猛烈,尤其在西馬城市/半城鄉。幽靈票,郵寄軍票等可以被簡單操縱的"污票"將會被高度注視,而且選舉委員會也無法繼續無視BERSIH 的存在。國陣的布局將更加艱難。

4)BERSIH曝露了選舉委員會的高度無能,濫權及不公現象。長期的選舉偏差終于迎來改革的第一道曙光,可以想象接下來若
政府在制度上在出現任何差錯的話,上街游行會是其中一個選項。然而,前提是必須要有像這一次BERSIH的周詳計劃。因而,關丹的反毒廠運動可以借鏡。

5)納吉政府找到了保命黃牌 -- 國家元首。上街游行最終無法成行而轉戰體育場,反而是一次不良示范,更好的結果為納吉政府在壓力下妥協,并要求警察規劃和平游行路線。


6)
土權集團和巫青團根本沒有號召力。如果土權團+巫青團可以和凈選盟起直接對壘作用,相信納吉政府就不會要求皇室介入,畢竟這會讓納吉在皇室面前的地位矮了一截。可惜在BERSIH的民意高企之下,當者披靡,土權和巫青等配角只能靠邊站,呵呵。

還有最可惜的是,許多像我一樣的游行新兵無法上陣,為國家出一份力,呵呵。

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會出席體育場里的大集會。
地點可以更改,訴求不能妥協。

而接下來,就是跟進選委會的改革,馬來西亞的選舉改革才開始,我們絕不能松懈。

1 comment:

  1. 丹斯里:你认为会有多少人参与这个集会?

    拿督:不肯定,也许有十万人……也可能是二十万。现在这再也不是非法集会了,因此再也不会被逮捕,应该会有更多人出来。那些原本害怕出来的人现在会出来,因为安全了。谁知道?也可能会是三十万人。

    丹斯里:三十万人要如何把它们的车子停泊在体育馆?

    拿督:喔……不行啦,停车场容纳不下三十万人,他们必须把它们的车子停泊在别处,再步行到体育馆……或搭乘公共交通。

    丹斯里:也即是说,他们要到体育馆就将得步行,对吗?

    拿督:对啊~

    丹斯里:这既是说,他们将游行到体育馆,而不是最高元首的皇宫,对吗?

    拿督:是的,是这样……喔……我明白你的意思了。

    丹斯里:是的,这就是我的意思。结果,游行还是照跑,只是现在变成了合法游行,而不是非法游行,他们将游行到体育馆,而不是皇宫,而我们什麽也不能做,因为最高元首已经同意了这件事,我们再也不能逮捕游行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