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June 2011

这绝对不是贪污

这绝对不是贪污,如果有人因为知道大马的首相是我的表哥,内政部长是我的胞兄,而给生意我做,难道是贪污吗?
我的亲戚是国家重量级领袖,我有罪吗?是我的错吗?

我是凭我自己的努力与才干,拼出一番事业的,绝对没有靠我的哥哥或表哥。


谨代表
Haris Onn Hussein



澳印钞公司行贿调查抖出关系网 希山驳胞弟凭关系争取合约报道


最近国外弊案调查有新进展,导致不少我国政治人物及其亲戚都受波及。在法国检查单位针对马法潜艇军购案调查发现一些线索后,澳洲当局针对马澳印钞合同弊案 的调查也有新进展。澳洲印钞公司安保(Securency)被揭雇用大马公司以取得09年跟吉隆坡公司自由科技(Liberal Technology)大马的印钞合同,而其中一家公司的老板被揭正是首相纳吉和内政部长希山慕丁的至亲。

NONE澳洲墨尔本《年代报》(The Age)今日报道,安保在2009年签约,让后者成为它在大马的代理。自由科技的最大股东就是大马商人哈里斯(Haris Onn Hussein,左图)。
 
在安保的公司结构下,其董事局批准哈里斯的公司,担任其代理。
 
哈里斯在大马拥有广泛的人脉,他跟首相纳吉是表兄弟关系,他的胞兄更是内政部长希山慕丁。如此一来,安保似乎企图借用哈里斯翁的关系网来接触和影响大马的高层领袖。

哈里斯和希山慕丁都是大马政治精英的后代,他们的父亲,敦胡仙翁在1976年到1981年之间担任首相。而他们的祖父,翁惹化更是巫统的创始人。希山慕丁如今担任巫统副主席。

NONE不过在报道出街后,希山慕丁(右图中)马上驳斥有关澳洲印钞公司借助其弟弟的关系网来赢取合约的报道不实。

他声称本身对此事完全不知情,也不知道其弟弟的事务。

“我告诉你事实,我根本不知道我的弟弟正在做什么。第二,我不认为澳洲(公司)会这么做。第三,这跟我与澳洲的一切(外交)事务无关。”

希山是今日为金马律警区总部主持开幕仪式后,在记者会上被询及此事时,作出简短回应。

哈里斯公司卖烟酒安全标签

《年代报》宣称,哈里斯曾受惠于政府的政策,如2006年财政部规定国内烟酒业必须他们产品,贴上自由科技所销售的安全标签才能够在市场销售。

此外,哈里斯也跟获得34年大道特许经营权的公司有关。

澳政府促警方勿公布名字


此外,《年代报》更引述消息表示,澳洲外交与外贸部等机构急切希望澳洲联邦警察不要公布跟安保有关的外国高官和他们亲属的名字,以维护澳洲的海外利益。

不过,该报道也强调,它并非在暗示纳吉或希山慕丁涉及安保的交易。

向外国官员行贿属刑事罪


安保是澳洲中央银行——澳洲储备银行的子公司,后者拥有其一半股权。安保因为涉嫌向外国官员行贿,以取得印钞合同,而在过去两年遭澳洲联邦警察和英国英国重大欺诈办公室(British Serious Fraud Office)的调查。

据悉,涉及的国家除了马来西亚外,还包括越南、印尼和奈及利亚,涉及1亿3400万令吉的非法佣金。

根据澳洲法令,任何公司和个人若付钱给外国官员以取得商业好处,都被视为犯下刑事罪行。一旦罪名成立,触犯者可被判最高10年监禁,以及高额的罚款。

不过,至今澳洲仍未援引相关的条文来起诉过任何人。

2009年后未获印钞合约


除了哈里斯之外,前吉打巫统财政阿都拉哈斯南(Abdullah Hasnan Kamaruddin)也是安保的另一名代理。

虽然在2009年聘用了自由科技公司为代理,但据悉,安保在此后并未获得印钞合同。这家公司曾在2004和2008年获得大马的印钞合同。

前代理受反贪委会盘问


该公司两个更早取得的合同是透过另一名大马代理所取得,即前巫统官员、商人兼军火掮客阿都卡勇(Abdul Kayum Syed Ahmad)。

阿都卡勇之前曾就安保的合同,以及相关的佣金问题,被大马反贪污委员会逮捕和盘问。

这次的印钞舞弊案首先由《年代报》的调查性报道所揭发,随后引发澳洲当局展开调查。不过,该调查不仅止于付予大马人的非法佣金。

其他国家,包括奈及利亚和越南官员也涉嫌向澳洲公司索取佣金,协助后者取得印钞合同。

而澳洲公司则通过岸外的逃税天堂国家,如塞舌尔(Seychelles)和瑞士的秘密管道,支付相关的佣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