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June 2011

蔡犀利的奇招!!

郑名烈
2011年6月11日
凌晨 2点59分


70年代麻坡大桥是座有名的跳河桥,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人从桥上跳下了结自己的生命。印象中最悲惨的一宗自杀案是一位母亲用绳索将自己和几个年幼的孩子绑在 一起一齐往河里跳,酿成惨绝人寰的人间悲剧。而蔡细历这一回要马华全体上下用一万一千个大小官职来和华社做赌注,并透过中委会决议,马华大选成绩差于 308就拒绝出任任何官职,蔡总的想法不禁让人想起那位带著孩子一起跳河的母亲。

持平而论,马华的领袖也并非完全一无是处,308后,有些副部长的表现甚至好过那些不善言词的正部长。最起码有些领袖已敢于和巫统公开呛声,不像以往只是到内部协商。老蔡的这项不入阁决议,对于一些有作为的马华领袖很不公平。

一再显露够狠的性格

蔡 细历这步棋走的很绝,首先,蔡细历本身原已非阁员,再入阁是赚到,不入阁并没有损失。再者,马华全体上下谁敢在这个敏感时刻和总会长唱反调,就会被视为贪 图官位的投机政客,是贪生怕死,从政只为当官之辈。因此,纵使有心为民服务,从政最终目的只为报效国家,也要把有违中委会的不当官的决议的看法往肚里吞下 去。

NONE蔡细历这招果真高明,也一再显露他够狠的性格,但就不知够不够准。没有了马华部长在内阁会产生怎样的局面? 国阵自然有其变通办法,想必华社不会太担心。

蔡细历从高调论政到不入阁论,一再显示他要摆脱马华的政治困境。从砂州选举前几场补选的华人票回流现象,到砂州选举时的华人票一去不回头,巫统已对马华失去信心,甚至透过纳兹里放话可在马华以外的其他华社领袖找到阁员人选。

这种情况下,蔡细历当然不会坐以待毙。眼看没有回头路,或许放手一博可能激起华社的危机感。只是,这一招或许已经失去作用力。 如同308槟州选举与416砂州选举,民政和人联两党的威胁论最终仍然被华社所唾弃。

大选绑党选再次"晒冷"


蔡细历这一招是用大选绑党选,希望大选赢得漂亮,就能顺利在党选中继续蝉联总会长一职。倘若大选成绩无法起色,蔡细历不想退位都很难,连带的蔡系人马也要一起去荷兰。

眼 看可用的招数已不多,喜欢"晒冷"(广东话)的老蔡,之前赢了促成党选、赢了总会长,这一次若不再"晒冷"就不是蔡细历了。倘若马华在来届大选战绩不如 308,届时纵使巫统领导的国阵仍然继续执政,蔡细历应当会退位了事,接位者仍然会以大局为重,皆大欢喜的继续接下一万一千个官职,蔡细历时代就此划下句 点。

改朝换代的造王者?

如果来届大选的结果,少了马华的支持巫统就失去执政权,说不定蔡细历会再度"晒冷"一次,带领马华退出国阵加入民联共组联合政府。这种情况下,蔡细历不仅可能重返内阁,而且会在马华延续他的蔡氏皇朝。

有句成语叫做盖棺论定,蔡细历纵使有不光彩的过去,但是,能够绝处逢生到败部复活荣登总会长之位,其谋略和胆识确有过人之处。来届大选如果蔡细历成为改朝换代的造王者也不出奇。届时,蔡细历可能又成为许多入心中的英雄,过去不光彩的种种可能就会被全新的光芒所掩盖。

诚如蔡细历所言,不可能的事最后都发生了,最可能发生的最终又没出现,政治有些时候几乎可以和奇迹划上等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