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8 June 2011

电脑公司生产线转移中国(无能政府)

根据马来西亚―美国电子产业协会向21家主要电子业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大马2010年电子产品的出口销售额,比前年骤降了26%,只达到518亿令吉。

这也是继2009年下滑15.8%后,大马电子产品出口销售额进一步骤减。

马来西亚-美国电子产业协会主席王寿苔今日在记者会上发布年度调查报告时表示,电子产品出口额下降,主要是因为从事个人电脑的公司纷纷将生产线迁离马来西亚。

这些迁厂的公司占了大马电子产品出口总值的50%。

"这些公司认为,与其自己亲自生产,与二手承包商交易更加容易。这些二手承包商大部分是在中国。"

azlan

转型生产附加价值产品


不过,王寿苔表示,这个现象显示,马来西亚正在逐步转型,从一个纯制造业,转变成生产更具附加价值的产品。

他说,这些公司目前选择利用马来西亚作为设计与发展基地,以及提供全球服务与支援。

"在这些领域拥有巨大的成长,但是不幸的是,这些并没有纳入出口的数据内。若排除了从事个人电脑的公司,电子业(从半导体和其他零件)的出口其实增长了26.3%。"

他说,我国在价值链上的提高,预料将能够取回出口额的损失,并且扩展未来的出口以超越目前的损失。

缺乏人才是最大挑战


azlan无论如何,若我国要买入更高价值的制造业,意味着需要大批的人才,但是这对我国电子业来说依然是最大的挑战。

尽管我国在今年的外国知识型员工数目增加了11%,但是却难以满足蓬勃发展的设计与业务发展方面的需求。

"我国的毕业生并不逊色,事实上那些平均成绩3.5以上的非常优秀,但是数目太少了,至于那些在这个水平以下的人尚需要更多培训,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在这方面提供更多基金。"

如何留住人才是重点

该协会也建议政府,以永久居民地位来吸引和留住外国知识型员工,以及提供工作准证予拥有优良成绩或继续进修的外国学生。

不过,王寿苔认为,吸引人才应是其次的策略,主要的焦点应该注重在发展与留住人才,包括促进更多学术与业界的合作。

电子业占马来西亚制造业的54%,并且提供至少100万个工作机会,或占制造业约30%。

令吉升值外劳费用增加

另一方面,王寿苔预料,由于电费调涨、令吉升值和聘请外劳费用增加等因素,导致电子业生产的成本将增加3至5%。

他指出,除了本月1日开始的电费涨价,依赖电子出口的业者也面对令吉升值带来的压力。

他继称,由于电子业引入更多外劳,从过去1万5000人增至2011年的1万7000人,因此需要承担更高的成本。

"预料成本将增加,例如员工的人头税、保险、最低薪金等,我们希望能够继续与政府讨论如何减低经商成本。"

政府外劳政策反复不定

他说,政府之前的外劳政策反复不定,也增加公司的成本,因为他们无法提早做好规划。

"虽然聘请外劳很贵,但是公司宁愿选择外劳,因为大约50%本地员工通常只做了几个月就离职,增加公司的培训成本。"

"引入外劳的话,我们将确保未来两年拥有员工。虽然政府声称本地工人因为不满薪金太低而不选择制造业,但是如果纳入福利与花红在内,工人的薪金可以高达1500令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