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1

政府用高于市价73%收购债权拯救雪水供公司

国阵中央政府继续介入雪州水务课题,最近更通过官联公司,以高出市价73%的65亿令吉金额,偿还雪州水供公司(Syabas)的债务,以便其股东摆脱困境。

dap graftbuster pc 230409 tony pua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潘俭伟(右图)因此力促能源丶绿色及水务部长陈华贵说明拯救计划的详情,否则应该引咎辞职。

他更形容中央政府作出最糟糕的决策,“横蛮且滥用了纳税人的金钱”。

潘俭伟在今天文告指出,根据英文财经日报(The Edge Financial Daily)的报道,水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AAB)将通过其子公司Acqua SPV 有限公司,以65亿令吉的收购债权方式,获得雪州水供的特许经营权。

“这比市场估算中的收购债权价格高出73.2%。”

让人联想到马航拯救案例

潘俭伟指出,这项私人特许经营权的拯救交易,让人联想到在2000年12月,中央政府以每股8令吉或高出市场121%的价格,收购市值仅为每股3令吉62仙的马航股份事件。

“目前,我们还没看到政府的这项‘投资’获得回酬。在10年後的今天,马航的股票价格已暴跌1令吉59仙(截至昨天);在本周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报告中,该公司仍面对亏损了2 亿4千230万令吉的困扰。”

赚钱私营化,亏损国营化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认为,亦如雪州水供重组计划,有关债务应由那些私人水供公司的股东负责。

“但令人费解的是,政府竟然决定为它们偿还债务。”

“事实上,这些公司在赚钱时,曾公布他们的股东已获可观回报。在这特许公司当中,金务大的子公司雪州水河公司(SPLASH),在2007年宣布发放的股息为5亿7860万令吉;而高业高峰公司在介於2006至2010年,宣告发放的股息为2亿1400万令吉。”

他指出,国阵政府接管这些公司的债务,清楚标示赚钱的时候就要私营化,但亏损时却要国营化。

促政府公布更多拯救详情

peter chin潘俭伟进一步指出,更糟的是,政府并没有以透明的方式处理整个拯救债务的行动,当能源丶绿色及水务部长陈华贵(右图)早前作出宣布的时候,内阁事实上并未对有关事项作出决定。

“迄今为止,我们还不知道中央政府在2006年水务工业法令下接管这些水供公司的债务後,怎样重组雪州水供工业,包括这些私人特许公司是否会被要求偿还政府的援助。”

他吁请陈华贵不要再假装一无所知,必须公布整个拯救行动列明的条款,因为这会影响到雪州丶吉隆坡和布城所有水供用户,以及纳税人数以十亿令吉金钱的基本权利。

“肯定的,除非陈华贵承认该部无能,以及是在他不了解的情况下便作出决定;倘若如此,陈华贵必须引咎辞职,以维护他个人的名望和诚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