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9 May 2011

拯救雪水务公司却未接管股权

拯救雪水务公司却未接管股权
民间组织批政府乖离水务业法



继政府被揭通过官联公司高价收购雪州水供公司(Syabas)债务之后,大马水务与能源研究协会今天抨击政府这项拯救计划不负责任。

“此举与2006年水务业法(WSIA)及其主要宗旨背道而驰,因为此“救助”计划没有清楚交待特许经营公司(Concession Holders)的命运将会是什么。”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日前揭露,水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AAB)将通过其子公司Acqua SPV 有限公司,以高出市价73%的65亿令吉收购债权方式,获得雪州水供的特许经营权。

fomca solid waste management 120707 piarapakaran subramaniam大马水务与能源研究协会主席比亚拉帕卡兰(S. Piarapakaran,右图)发表文告表示,虽然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以及水务资产管理公司的拯救计划,或可以被了解为防止工商界对马来西亚金融市场失去信心的举动,但是这计划仍然与水务业法不符。

美国拯救汽车业时接管股权

他援引美国拯救私人公司的做法作为例子指出,2009年美国财政部曾拯救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和克莱斯勒(Chrysler)两家公司。

“这“救助”行动是为了确保这些公司不会倒闭和防止人民失去生计。”

比亚拉帕卡兰继续说明,不过,“在这些‘拯救’行动里,美国财政部和一些其它机构接管了这2间公司的股权”。

水务资产管理公司不懂状况

如此一来,他认为,政府这次对雪州水供公司的“拯救”计划,与美国财政部的“拯救”行动“大相径庭”。

“其实,水务资产管理公司已经是一个专门机构(SPV),并没有必要再成立另一个新的专门机构来成为另一个‘中间人’。增加新的‘中间人’只会对人民造成无谓的额外费用。”

“水 务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职责是接管负债资产(asset with liabilities),以确保水务业者是‘轻资产’的。而且,水务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应该是由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所监管的。现在,到底出了什 么问题?难道水务资产管理公司不明白或混淆自己的角色和工作范围?”

将问题转嫁给人民和工商界

比亚拉帕卡兰更批评水务资产管理公司的“拯救”计划,只旨在 “救援”债券持有人,同时没说明是否会接管这些水务公司的股权。

“国家水务委员会、水务资产管理公司和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不应该以这样的‘拯救’计划来解决水务债券问题。这相当于将整个问题直接转嫁到人民和工商界的身上。毕竟,这些所有的费用将会由人民和工商界来付。”

接管使中央地方能直接交涉


比亚拉帕卡兰也说明,由于州政府和特许经营公司以及中央政府还在雪州水务重组的课题上进行拉锯战,这造成债券持有人被“夹在”里面。

“水务业的“轻资产”模式允许通过适当的机制来取消特许权协议(concession agreement)。清偿特许经营公司的债务以防止市场信心的恶化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在这行动里,特许权协议一定要被取消。”

“一旦完成这‘拯救’计划和水务资产管理公司接管了所有的相关股权,并且在不需要涉及受影响的特许经营公司的情况下,州政府可以直接与中央政府签订新的协议来重组雪州水务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