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1

情色陷阱

卡恩的"日月之蝕"

2011-05-17 19:1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卡恩的性醜聞愈演愈烈,繼涉嫌性侵酒店女服務生後,又一名法國女作家指控他在9年前企圖性侵她,並準備提告;如今卡恩被控性侵犯等3項罪名,若罪名成立將被判監禁的下場,足以讓全世界的政治人物引以為戒。
卡恩是歷史上第一個因涉及刑事案而被提控的現任IMF總裁。經過數天的高潮迭起和前所未見的新聞採訪戰,卡恩仍拒絕認罪;但是,這場轟動全
球的情色風暴並不因卡恩否認有罪而收場,也不會因他太太的力挺而阻絕媒體與美國檢察官對他的窮追猛打,也許另一場新的戲碼方要開始。
儘管卡恩的好友和支持者紛紛發言替他辯護,更有一位法國現任部長提出陰謀論,說卡恩涉嫌性侵犯 被捕,是一個出於政治動機的圈套,顯然是在暗示法國總統薩爾科齊是幕後黑手,但是卡恩是學法律的人,其妻辛克雷亦為律師出身,他最關切的不是該女服務生如 何說,而是他必須提出不在現場的證明,接著說服法官相信這是一個政治圈套。因此,卡恩律師團的說詞可以分3個層面來看,一是他否認"私德不修",作為掌管 全球最大金融體系的一把手,以及即將宣佈競選2012年法國總統大位的人,他對自己的行為理應檢點、自律;二是卡恩的律師團拼湊出卡恩當時的行蹤,發現他 是在結賬並交出鑰匙後,跟他的女兒一起用餐,接著搭德士前往機場,目前律師已掌握人證與物證;三是他對即將宣佈參加法國大選前夕爆出性侵醜聞認為有政治動 機,上述罪名可能會讓他在IMF總裁生涯在羞辱中告終,先前卡恩寄望於外交豁免落空,如今則營造自己無辜遭人設計陷害形象。
美國檢察官未來幾天將加緊訊問卡恩,在後者的證詞中,檢察官可能會找到漏洞與矛盾;不 過,IMF執行董事會已表示希望美國檢察官儘快向IMF提出調查報告,以作為董事會是否將卡恩免職的依據。卡恩在2007年剛坐上IMF總裁寶座時,即有 人提出他的"品格問題",並稱他是個"滑頭"的人,而且有習慣性的撒謊毛病,如3年前否認與他的女部屬鬧緋聞,後來卻承認;又如自承對法國女演員埃弗努有 過性關係,但"只是一般尋歡而已",卡恩這種"常以今日之我與昨日之我戰"的習性,使無數支持他、欣賞他的人大失所望,為他難過。卡恩從小就在逆境中成 長,很早即學會如何生存、如何壯大自己,同時也學會了如何逢凶化吉的本事,因此他經常在"剃刀邊緣"上行事,卻每能安然無恙。然而,這次緋聞案卻使他陰溝 裡翻船,他的行險僥幸,終使自己成為IMF歷史上最受屈辱的總裁,令人良堪歎息。
坦然而言,如果卡恩沒有這些"致命"的品格問題,他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總裁。他亟想有所作為,在IMF政策上,雖面對歐美的壓力,卻一再提出新構想、新政策,讓發展中國家也能獲得國際社會的援助,這也是許多人雖不滿意其品格卻欣賞其施政表現的主因。
歷史上風流政治人物不計其數,近代如羅斯福、肯尼迪、克林頓、米特朗、希拉克皆是寡人有疾,對 妻子不忠的典型。當年媒體合作無間地掩護政治人物的婚外情,時至今日,則是八卦新聞大行其道,總裁、總統與好萊塢影星的私生活等量齊觀。70年代水門事件 使尼遜癱瘓了白宮威奴,克林頓的緋聞事件則玷污了總統形象,而卡恩的性侵醜聞使IMF金字招牌蒙塵。誠如卡恩經常說:"總裁也有私生活",問題在於,總裁 是IMF之首,是全球金融機構第一號公眾人物,一言一行,動見觀瞻,在很大程度上,總裁也是人們道德的表率。
卡恩即將宣佈競選法國總統,緋聞案勢必重創他的領導能力和品格。卡恩一輩子奮力向上,常在一番風雨之後捲土重來,反敗為勝;然而,即能他能在緋聞案全身而退,其"日月之蝕"已為天下所共見。原本有條件在未來做一名傑出的總統,卻如此自毀長城,誠令人扼腕。
星洲日報/社論‧2011.05.17


John Cheng 转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