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y 2011

鄭丁賢‧據說…據說…

鄭丁賢‧據說…據說…

當然,我很冷靜,大家冷靜。
上星期,最新全球新聞自由排行榜公佈,馬來西亞位居143名,繼續不自由,向非洲馬達加斯加看齊。
這很不公平,莫非是西方帝國主義的陰謀?想盡辦法來醜化我們?
馬來西亞怎麼可能沒有新聞自由?
只要看看《馬來西亞前鋒報》和大狗(bigdog)、marahku部落格的報導,就知道大馬享有高度新聞自由。
無須證據

,沒有核實,只是"據說",就可以刊在封面頭版。
然後,第三電視台推波助瀾,在新聞中不斷引述,東訪西訪,所有的來源,都是"據說"。
感覺背後涼涼的。
對不起,我該冷靜,冷靜!
"這是《馬來西亞前鋒報》的新聞自由",我記得有人這麼說。
往正面思考,大馬可以向設在美國華盛頓的"自由之家"提出嚴正抗議,我們擁有自由中的自由,比美國更加自由。
《紐約時報》有這麼勇嗎?CBS電視台敢這麼渲染嗎?
不敢吧,不能吧?
還是《馬來西亞前鋒報》和第三電視台為大馬;不,亞洲、第三世界爭光。
美國人那麼礙手礙腳,畏首畏尾的,連恐怖大王最後的照片都不敢登。
明年排名換位子,大馬排第一,美國排143。
只是,《前鋒報》、第三電視台、bigdog、marahku部落格等等,竟然忘了報導行動黨的否認,也漏了基督教會的反應,黃泉安報警也省略了。
唉,沒關係,小小的遺漏,無傷大雅嘛!
或許,這些否認和反應,並不重要,一點都不符合報社政策。
終於,首相說要查明真相,不要渲染,否則會變成燎原之火。
查明真相是好的,如果《前鋒報》和bigdog太過忙於"據說",而沒有時間去查證"據說"的來源和真實性,那麼,警方可以幫個忙;雖然,這通常是在刊登新聞之前,報社和部落客必須做的第一件事。
問題是,如果找不到消息來源,無法證明"據說",該怎麼辦?
很多人會懷疑這是製造新聞,甚至懷疑《前鋒報》和bigdog、marahku的動機。
當局會不會對這家報社和bigdog、marahku採取行動?
它們是否會在報章和部落格的一個小小角落,作出更正,說一聲harap maaf?
你說會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