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May 2011

难为马华公会为华社当官

难为马华公会为华社当官

作者/李敬添 May 24, 2011 01:25:32 pm

【李敬添】马华公会会长理事会议决,马华公会若在来届大选遭受比2008年大选更重的挫败的话,马华公会将不派代表参与从中央内阁到地方村委的政府行政工作。

这宣布算是挽回了面子,下了破釜沉舟的决心。在这议决之前,马华公会总会长蔡细历说"考虑"不入阁,这未免于人蔡会长欲留下数釜做夜宵和数舟做开溜之感。马华公会这如此激昂之举,当然也就引来了在野党人相等激昂的回应。在野党领袖指控马华公会以官职来要挟华社。

马华公会是否真有此意,难以断定。或许,信不信由你,马华公会诸公真得如他们所说般,为了马华公会的尊严与原则,在失去华社的支持下,宁可不做官也未可知。

如果马华公会真的以官职来要挟华社的话,那华社须受要挟吗?华社须为马华公会掉失官职而寝食难安,而乞求马华公会诸公高抬贵手,看在华社的孤儿寡妇们的份上,勉为其难的为华社当官吗?

未阻选区划分不公

自独立以来,马华公会历届诸公当官五十余载,究竟为华社带来了什么献礼?是马华公会头领们时常挂在口边的华裔的公民权吗?可是,根据林连玉基金会网页上的一篇名为《争取公民权事件》的文章的论述,争取华裔公民权之事过程复杂,涉及当时华人社会的许多人和团体,并非如马华公会头领们所说的,"由马华公会争取到"那么的直截了当的无可争议。

可是,在另方一面,自称代表华社政治权益的马华公会,对华裔选票的政治份量的日愈下跌的失责,却是无可争议的。

我 国刚独立后的宪法明文规定,各州国会议席之间的选民人数的差异不可超过议席的选民平均数的15%。可是,经1962年和1973年的修宪后,国阵政府基本 上是将这规定抹掉。自此,各国会议席间选民人数的差异直线上升。其结果是,华裔密集的城市选区选民人数大为超越巫裔占多数的的乡村选区选民人数。

据 英国学者格兰布朗(Graham Brown)的研究【注一】,我国1986年至1999年的四次大选里,巫裔选民每一票的政治份量都要高出应有份量的约7%。而华印裔的每一票却个别低于 应有份量的约10%和7%。换言之,巫裔的每一票的政治份量,都要比华裔和印裔高出约17%和14%。

马华公会口口声声说代表华人,可是这直接关系到族群的政治权益的投票权却任由被侵蚀,这还不证明马华公会当官第一,华人权益第尾吗?否则的话,1962年和1973年修宪时,马华公会官爷们是上了厕所还是睡了觉?

其实,选区划分的偏颇更为严重的后果是,城乡民意的扭曲、执政党的坐大和政权的难以更替。这于马华公会而言,当然是无关重要的。他们除了代表自己做得还算称职外,连时常挂在口边的代表华社,都几乎将华社代到"荷兰"去,更别说代表全体国民长远的福祉。

又 据格兰布朗的分析,我国2002年的选区划分,从对巫族有利的"种族偏颇"转移到对执正党有利的"政治偏颇"。在这次的划分里,华印裔选票的政治份量增加 了,而选区间选民人数的差异却更加的扩大。选委会在这次的选区划分里更关注是能否执为政党国阵,尤其是巫统,夺回于1999年大选时输给在野的公正党和回 教党的议席。

这样看来,马华公会算是可以吐气扬眉了,华社也应重新归队于马华公会麾下?可是,我们都知道,不论选区划分是"种族偏颇"还是 "政治偏颇",都不没马华公会的事。因为马华公会从一开始的不关己事到后来的无力干涉,都证明他们虽然在朝,既无意办事,也办不了事,尤其是那些影响民族 国家的大事。

对司法独立沦丧不吭声

马华公会另一项置身事外,可是却是无可推卸的失责,就是我国司法的独立于前首相马哈迪执政时遭严重侵蚀。

资 深在野党律师卡巴星曾说,今天要在我国法院里遇上公正严明的法官,是件相当困难的事。看看赵明福死因庭双面讨好的悬案判决;巴生港口区州议员巴鲁希山议员 资格一案的审理过程如儿戏,不当州宪法为一回事;去年十二月期间,商人谢太子控诉被警员打伤后,在警方带他到法院申请延扣手续时,向在场的推事申诉喊救命 而不予理会等等司法审讯,我国的法庭几乎要沦落到如同封建时代的那种唯命是从的私式公堂了。

司法独立与严明彰显的是国家的文明,是人类社会秩序与文明的保障。第三世界中那些贫穷落后和独裁专政的国家,那一个不是司法不彰的?而马华公会诸公们却在这重要的事项上,任由巫统的头领们在数十年里对其上下其手为所欲为而一声不吭,马华公会究竟是在参与治国还是参与乱国?

当中介为生存手段

马 华公会的政治意识形态空无所有,能栖身于任何政治环境而适从。这是为何无论巫统对它如何的欺压与侮辱,它都能乖乖的呆在政府内"委曲求全" 的为华社当官。它在政治上的定位基本上是中介人的角色,为巫统的种族主义政策向华社做推销和讨价还价的工作。因此,它随巫统的种族政治起舞是必然的,因为 这是它赖以生存的手段。

就算是那些属于马华公会"分内"的工作,如争取华社经济与教育权益,马华公会也做得不尽人意。只要马华公会还能在这些领域为华社勉强的维持现状,已是谢天谢地。至于废除经济固打和将华小增建与拨款制度化等,大家就别再梦想铁树开花了。

如此马华公会,华社须为他丢官而惊慌失措吗?

华裔是这国家的主人,可名正言顺的以公民身份直接和任何政党交涉,实无必要让任何中介人跑腿和抽油水。马华公会这中介人的角色只会让巫统的种族与霸权政治继续苟延。因此,是时候华社将这中介人一脚踢开了。

况且,如果蔡会长和他的几位同僚真的在来届大选惨败后守诺不入朝当官,他们的"马仔"会一一跟随吗?看看兵败如山倒的人联党吧!他们的署理秘书长黄顺舸中选后不久即不顾党中央的反对宣誓入州阁。马华公会惨败后,蔡会长还能掌控得了局面吗?

就算马华公会代表们个个都突然间高风亮节起来不入朝当官,华社还怕华人社会里没有人奋身接替马华公会为华社当官?华总会长方天兴不就曾说过他随时都能为华社当官吗?

马华公会虽然如此不济,但是,做人要大方点,华社应给马华公会最后一个证明自身的机会。因此,在来届大选,华社须让马华公会输得所剩无几,让他们有机会兑现不入阁当官的诺言,以证明他们当官确实不为私欲而只为华社。


成吉思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