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May 2011

绩效到底在那里?

我们似乎每日须遭受疲劳轰炸,从各源流媒体、政党口号甚至乎出外走走,"一个大马:以民为本,绩效为先"的标语到处都是。但往往关乎现实之时,此标语难免使人心寒,套某政党常引用的借口:行政偏差。

在管理学上,绩是业绩、效是效率;绩效制既是讲求实力和效果,应当不分种族与背景,共同发展我国才是国人共同的目标。然而几十年来的种族政治洗礼,使我们不得面对重重困境,要实行绩效制,讲就天下无敌,做就有心无力。但关键始终在于,要不要做而已。

我查阅到三年前题为〈实行真正绩效制〉的文章,三年后我们仍面临此窘局。三年前没有"一个大马"、没有"转型计划",我们或许还得以原谅,但三年后呢?非常抱歉,大马人还需忍受多少的不公平对待呢?

每 次的答复不是政治化既是种族化,政府能否不要再推卸责任,确实给个证明让我们看看?那些考获佳绩却无奖学金、挑选科系却被刁难、那些属意留在本国深造的非 土著优秀生,是问有关当局该如何解决?目前,有许多已经放弃,甚至已被外国大学录取了,而我们整天空喊的"留住人才"是否还奏效?

可笑的是,竟有某党支持者赞扬某副部长高调处理,叫我们别再"嫌"了。吾不知他是歌功颂德还是自己讲、自己爽,堂堂一个当权的副部长,对这起事件非但不知晓,还连拖几年,有违他们所谓的绩效制,稍微埋怨就叫"嫌"?拜托,国人何止"嫌",还很"烦"、很"火"呢。

如 果没能真正实施一项伟大的政策,就不要车大炮,让国人真以为希望来了、改革必将成功,导致他人产生假象。毕竟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一旦希望不幸落空,还叫人 们怎么相信你?成天讲高调问政,到头来得个讲字,接龙失败既推卸责任,归咎于他人、他党。显然地,这不是个讲究绩效制的政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