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0 May 2011

削津贴前,政府该做的六件事(转载)

津贴制度,是老马时代自认辉煌的经济代表作。时过境迁,当年老马的猛将纳吉,在大环境的收支压力下,坦承国家已经无法全面维持补贴;更把老马自豪的恩泽, 喻作鸦片,既食久则伤多的慢性毒物,终究是伤害国家经济的。但如果纳吉只想靠减低津贴来控制财政赤字,这倒也算是一种欲罢不能的软性依赖。

近 日的舆论,都是接下来调整燃油津贴的前奏。百姓其实也明白全球经济不明朗,政府减少津贴是大势所趋,无可奈何。不过减少津贴,最直接冲击的就是我们斗升市 民;若政府无法掌控好局面,通货膨胀将伸出魔掌,把我们这一丁点的工资进一步吞噬,影响深远。全球油价高企,百姓明白国家苦衷,只是希望政府削减燃油津 贴,并不是为了头痛医头,不治标之举;国人更想知道,未来国家经济的攻守策略,纳吉是否已经早有腹稿?简单来说,这个减少燃油津贴的动作是个重要决策,政 府必须按步就班,循序渐进才能避免"百姓忍辛苦,赤字却没减多少"这种两头不到岸的窘境。

其实,政府在逐渐减少津贴前,若能妥善的安排全盘计划,开源配合节流,将更能体现政府愿意与百姓一起共赴时艰,患难与共的精神;这样的举措才能一劳永逸的解决国家入不敷出的长期问题,比如说:

(1)为臃肿的行政单位瘦身,削减庞大行政开销,提高发展开销比例。严厉以KPI督导行政效率,毕竟公务员应该贵精不贵多,重新检讨一些单位的存在价值。

(2)重组津贴传递系统,把津贴先拨备给较有需要的国人,避免贫穷人士生活陷困。严行厉法,杜绝统制品或燃油走私活动,避免国家财富流失。

(3)增加反贪力度,加速贪腐案之审理,杀一儆百。严厉监督各部门公款之流动。以过去总稽查报告建议为改进蓝本,撙节为主。增加工程招标透明度,严防富了朋党,苦了百姓。

(4)透明化且具体规划津贴减少而省下的那笔钱。如只用利惠全民的大画面来带过,略嫌说服力不足。

(5)具备抗衡通货膨胀的经济策略,先稳定物价,挽回消费者信心,避免市场骨牌效应的恶化。

(6)继续开拓外来投资,如近期首相到美国招商,为开源吸金之举。维持国家转型的经济效益,吸引外资。除了私人界驱动发展,配合外资的投入才是经济永续之道,政局的稳定将左右成败。

总 的来说,燃油津贴省下的100亿,理论上应该能从其他资源转换来承担,只是短期内国人还是必须拥有油价上升的心理建设。不过,这次燃油津贴拮据的激活,若 能带出政府更撙节和更努力开源的决心,这或是个危机变转机的时刻;需要的就是领袖的治国智慧,和能够忠心全力配合政策的公务传递系统,不然一切努力都只是 枉然。

Bansiang King
2011年5月19日
上午 11点11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